【方王情人节24h/04h】方士谦镜中奇遇记

·源自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及其姊妹篇
·能参加联文很开心,希望各位大佬不要嫌弃我渣
·乱写的7k

01
在梦境里,一身红装的男人抱着一只戴着金边眼镜的兔子,对兔子说:“我爱你胜过任何人对兔子的爱。”
裂着嘴笑得猫咪趴在白袍男人的腿上,质问他:“是不是你偷吃了饼干?”
“是的,但我会补偿你,一份我亲手做的饼干。”
似乎所有人都是成双成对的,只有他,坐在摆满精致美食的餐桌对面,像中世纪的贵族一样穿着泡泡袖礼服,戴着高高的礼帽。
方士谦恍然间想到,他应该更加适合巫师帽,墨绿色的,上面缀满了星星的那种,虽然和泡泡袖搭配起来很滑稽,但真的很适合他。
这时,那人说话了:“你会记得我吗?”
“我怎么会忘记你呢?”有个声音在回答他。
“你会回来吗?”
“我很快就会回来,所以你要等我。”
“你知道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吗?”
“我知道……”
——至此,一切都变成了白烟。
——梦醒了。
02
方士谦打量着镜中的自己,一米八几的个子,有一副深受青年男女喜爱的皮囊,刚刚接手故去老爹的公司,当之无愧于“高富帅”这个词。
若是几年前的情人节,方士谦应该流连于各个俱乐部之间,不应该在衣帽间整理西装准备参加会议。
事实上,他并不喜欢束手束脚的西装,也不喜欢带着虚伪笑容的交际晚会,和跌跌涨涨的股票行情。
他想当个作家,写一本类似于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的童话故事,里面会对兔子说“我爱你”的人,有给会笑的猫做饼干的人,有像个小王子一样问他“你知道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吗?”的人。
——就像那个他做了二十九年的梦一样。
可惜,现实并不允许他这么做,现实只允许他赶紧换好衣服去参加会议。
方士谦抬腕看了看表,还剩十分钟,时间已经不多了。
“时间已经不多了。”镜子里方士谦的脚边突然多出来一只兔子,他戴着金边眼镜,从背心口袋里掏出来一个金色怀表。
方士谦震惊地看着这只会说话的兔子,又低头看了看现实中自己空无一物的脚边,下巴都要掉下来了。
兔子根本不在乎他的表情,十分淡定地收起了怀表,“跟我来吧,往前走,我带你去见王杰希。”
镜子里的兔子一蹦一跳地离开了镜子里的衣帽间。
王杰希……好熟悉的名字……
好想见他……
方士谦转头看了看身后衣帽间的出口,又想起兔子的那句“往前走”,莫名其妙的力量促使他闭上了眼睛,向面前的镜子迈出了步伐。
——他一向是大胆冒险的,曾经十九岁时是的,现在二十九岁也是的。
03
并没有想象中撞上实物的痛感,反而像是平常走路一样穿过空气,毫无阻碍。
再睁开眼,眼前便是梦境。
杂乱的绿色植物包围住方士谦和他身后的镜子,它们的叶子形态各异,有的宽大似薄扇,有的细小如针,更多的是奇异的方形,圆形和三角形。
儿童喜爱的玩具木马缩小了十倍,长出翅膀在空中与竹制的蜻蜓角斗,那只会说话的兔子正坐在长方形餐桌的一边,用破碎的茶漏给自己斟了一壶茶。而餐桌对面坐着的那人与梦境中一样穿着中世纪礼服,不过戴着的不是那顶高礼帽,而是想象中缀满了星星的巫师帽,二者搭配起来十分滑稽。
“你……是王杰希吗?”没有人告诉他,只是方士谦自己这么觉得。
那人突然抬眼看向方士谦,他大小不一的眼睛里燃起热切的希望,他站起来,马丁靴踩着餐桌上精美的食物来到他面前,质问他:“你知道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吗?”
方士谦真的不记得答案了,梦境里的声音说了无数次“我知道”,却没有一次说出真正的答案。
但他眼里的希望太过热切,叫人忍不住想要回应。
好在大学时方士谦写过有关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的论文,也就是这个问题的出处。
“因为‘note’一词既有‘笔记’的意思,也有‘音符’的意思,所以乌鸦能‘produce a few notes’(发出声音),写字台也能‘produce a few notes’(用来做笔记)。”*
“不对,我不应该这样,”那人喃喃自语着,似乎是意识到了什么,眼里的热切瞬间冷了下去,冷得叫人心寒,“我是王杰希,但你不是方士谦。”
“不对,你也是方士谦,但你和他只是名字相同罢了,你们不是同一个人。”他绕着餐桌走过半圈,十分规矩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。
“那个,你自言自语说了那么多,我还是没有弄清楚现在是什么情况。”好像我不应该来这个地方。
“这里是你的梦境,方先生。”王杰希避开眼没有看他,淡漠的语气里尽是疏远,“所以你应该醒了,还有个会议在等你。”
“不急啊,我想看一会儿再走。”这毕竟是他做了二十九年的梦啊。
“请马上离开,镜子就在您身后,穿过它您就能回去。”
“可这里是我的梦境对吗?那我要做什么也要由我来做主。”方士谦笑着把话怼回去,王杰希的态度让他来火。
“这里是梦境,不是现实,终究是会……”
“停,”兔子放下手中干净如初的茶杯,出声打断他们的争吵,“韩文清和喻文州要见他,所以他还不能走。”
“见他干什么?”
“黄少天要抓乌鸦。”
“啧。”对于这个奇怪的理由,王杰希只是皱起眉头,并没有再说什么。
“跟我走吧,时间不多了。”兔子朝他招了招手,“还是说你想继续和他待在一起?”
“不不不,当然是和你走,谁要和他待在一起。”方士谦赶紧跟上兔子的步伐,离开时还不忘给王杰希做个鬼脸。
“还站在那里干什么?不怕王杰希拿扫把赶你走吗?”
“不……没什么,赶紧走吧。”
刚才王杰希看见他的鬼脸后,竟然生生的愣在那里,手中的茶杯摔碎在地上他也没有反应。但注意到方士谦的视线后,他马上回过神来,变回了那种冷漠疏离的态度。
真的是,让人来火……
04
奢华的大厅被从正中央一分为二,左边是热烈的红色,右边是宁静的白色,红装男人和白袍男人一左一右坐在相应颜色的王座上。兔子一蹦一跳地跳进红装男人怀里,像白袍男人腿上趴着的那只猫。
“我来介绍一下,我是张新杰,这位是红国王韩文清,那边是白国王喻文州,和他的猫黄少天。”
“你们好,我是……”
“不用说了,我们都知道,你是方士谦。”黄少天身形一晃,来到方士谦面前,笑着裂出他的鲨鱼牙,“这次呢,我们请你来,是想让你帮我们抓一只会说话的动物。”
“张新杰不就是只会说话的兔子吗?你们为什么不找他?”
“哎呀,那是一只乌鸦,不一样的……”黄少天用爪子绕绕脑袋,似乎不知道该怎么形容。
“我来说吧,少天。”喻文州接过话说下去,“这只乌鸦还不太会说话,它听见第一句后要一年不说话才能学会,而且只有在第二年它流利的说出这句话后它才会学第二句。”
“对对对,很多年前我对那只乌鸦说过一句很重要的话,但是现在我已经忘干净了,所以需要你用时空球帮我找回来。”
“等等,你们之前可没说过要用时空球。”韩文清皱着眉打断他们,凶恶的表情像个恶鬼。
张新杰却十分自然的从他的上衣口袋里找出一个水晶球,“不然他们为什么要拉上我们?这次就当是还债吧,他以前帮了我们不少。”
“看看,还是张新杰好,”黄少天接过水晶球塞进方士谦怀里,“你先拿着它,一会儿文州会把你送到过去,你先去找王杰希问下抓那只乌鸦的方法……”
“为什么我要去找那个大小眼问?别人不行吗?”他才不想和那个大小眼再扯上关系。
“没办法啊,只有他知道,不然……”黄少天眼珠子一转,咧开的嘴角笑得意味不明,“等你回来之后我告诉你一些王大眼的糗事作为报酬?”
“这个可以,不过他这么讨厌我,会告诉我吗?”
“放心吧,文州会给你施法,他认不出你的。”
“那好,成交。”
“你知道方法后赶紧来文州的城堡找我,知道吗?”
“好了好了赶紧开始吧。” 他迫不及待想听王杰希的糗事了。
05
他推开斑驳的木门进去时,地上摆满了写得密密麻麻的莎草纸,王杰希正趴在地上,用从未见过的古老文字继续在一张莎草纸上书写着。
明明前面就有一张干净的写字台,上面却只放着那顶巫师帽。
王杰希注意到他的存在,抬头看他道:“没见过你,叶修手下的新人吗?我已经画好法阵了,告诉他仪式可以开始了。”
“叶修是谁?我是喻文州的人。”
“喻文州?他找我干什么?肯定是黄少天又干了什么坏事,找我替他善后吧?”王杰希皱起眉,显得他眼底的黑色更加明显,让人莫名心疼。
方士谦下意识抬手想去抚平他双眼间的皱纹,却被王杰希侧头躲开,从他警惕的眼神里,方士谦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动作未免太过亲密了。
“抱歉啊,”他尴尬地笑笑,赶紧转移话题,“喻文州让我来问抓那只会说话的乌鸦的方法。”
“哦,那很简单。在星星和月亮共同闪耀的黑夜下,在能看见丝绸一般河水的窗户前,挂上一只鸟笼,里面放着新鲜的樱桃就好。”
星星和月亮一同闪耀的黑夜?这可能吗?不过方士谦还是没有把这句话问出口,他感觉在这个奇怪的世界里,他要是问这种话,肯定会收到王杰希的白眼。
“哦对了,”王杰希从地上的莎草纸里翻出一张,“你把这个带给叶修,告诉他准备好就可以开始仪式了。”
“我不是说过了吗,我不认识叶修。”
“你真的连叶修都不知道?”王杰希挑了挑眉毛,双眼的大小调到一个奇怪的比例,“他之前做得那些事就不说了,他最近和韩文清的绯闻闹得满天飞你不知道?”
“我还真不知道,”更何况韩文清和那只兔子不才是一对吗,“张新杰呢?他没什么反应吗?”
“离家出走了,韩文清为了找他已经把整个世界翻个底朝天了。”
“噗――”方士谦忍不住笑了出来,他实在无法想象韩文清那张凶恶的脸上露出着急的神色,“你说叶修有什么想法?‘我的绯闻男友其实爱着别人’?”
像是被他的笑话逗笑了,王杰希的嘴角微微上扬,轻轻笑了两声,“不是你想的那样,叶修和韩文清其实没关系,是叶修死缠烂打向韩文清借时空球,被张新杰误会了。”
“他要借时空球干什么?”
“回到过去看他已经死去的姘头。”方士谦想起来王杰希刚才所说的那个仪式,也是和叶修有关……“你刚才说的那个仪式该不会……”
“是用来复活叶修他姘头的,他们这群人,每次出了什么事就要我来善后。”
“那你就也出点事,让他们来替你善后嘛。”
“不会的,”王杰希立刻否定道,“我是不会出事的。”
――你总是这样固执,从来都不会替自己考虑一下。
方士谦把这句话压在喉头,这句话太过亲密又太过莫名其妙,似乎不应该由他来说。
但这就让气氛一时间有点尴尬,方士谦看着地上的莎草纸,赶紧找了个话题,“你为什么要趴在地上写呢?去桌子前写不好吗?”
“桌子上不是放了帽子吗?”
“那帽子……很重要吗?”
“不,一点也不重要,”话虽如此,王杰希却像被人戳中了疼处一样皱起了眉,“你的任务应该完成了吧?可以走了吗?”
“别呀,这么快赶我走干什么?”没了那种冷漠疏远的态度,方士谦还是很喜欢这样的王杰希。
但似乎是因为刚才帽子的问题,王杰希对他已经有点反感,直接下了逐客令,“我还有事,请出去吧。再不走我就拿扫把赶你出去。”
“喂!你这人怎么……”
06
话还没说完,眼前的一切突然都化为白烟,待方士谦伸手将它拨开之后,眼前的木屋已经变为了纯白的宫殿。
他和喻文州做在巨大的落地窗前,那只刮躁的黑猫此刻安静的躺在喻文州腿上打着呼噜做着美梦。
窗外已是黑夜,柔和的月光如流水一般泄在大地上,而大地上的流水如丝绸般静止不动。
窗前已经挂上了白色的鸟笼,食槽如同鸟笼空无一物。
方士谦马上意识到这是在干什么,“少了星星和樱桃。”
“你三分钟前才说过这句话。”回答他的是喻文州。
“啊?我说过吗?我好像连抓乌鸦的方法都没说过吧。”可你都已经布置好了。
“三个小时前,你回到我的城堡,告诉我们方法,然后为了等星星出来,我们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了。”
“有吗?我都不记得了。”明明上一分钟他还和王杰希待在那个小木屋里。
“大概是时空球的副作用吧。”喻文州温和笑着,看着他嘴边自见面以来就从未淡去的笑容,直觉告诉方士谦他的话并不可信。
但他也没有傻到直接说出来,“所以说,我们现在在等星星?”
“是的。很久以前,有人摘下了绝大多数的星星,又裁下了丝绸河水最珍贵的那一段,导致现在很难看到星星和丝绸河水了。”
“不过还好,我们今天运气不错。”
如果夜空是纱,那星星就是镶饰在上面的钻石,因为太过珍贵,只敢以个数而算。
七颗钻石依次在夜空中亮起,它们连起来便是一柄勺子,勺柄下端不远,亮起了最后一颗蓝色的钻石。
“角宿和北斗七星吗?”星星的名字在不经意间就说了出来,这却让方士谦有点惊讶,因为他从未了解过有关天文的事情。
“所以我说,我们今天运气不错。”喻文州似乎没有发现方士谦的异常,他抬手一指, 原本空荡荡的食槽便装满了樱桃。
一只漆黑的乌鸦从漆黑的夜里钻出来,落在鸟笼里,毫无顾忌地吃起了樱桃。
它吃的很快,三两下便解决了所有的樱桃,吃完后还“呀――呀――”地叫了两声,似乎是吃饱了。
突然,乌鸦转过头盯着方士谦,血红的眼睛里有某种执念。它张开口,熟练地说出人类的语言:“我应该像他一样忘记的,可我还是喜欢他。”
直觉告诉方士谦,上一个对乌鸦说话的人就是王杰希。
似乎有那么一个人,占据着王杰希的心。他们曾经十分恩爱,他送了那顶帽子给王杰希,而王杰希也将帽子好好的保留至今。可他好像是忘记了这一切,或许是和谁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,又或是单纯的腻了这段恋情,总而言之他是忘了王杰希。
是谁那么混蛋竟然离开了王杰希?
是谁那么混蛋在他心里占了那么大一块地方?
可以是我吗?
07
回忆如同潮水一般袭来,汹涌,熟悉,令人不知所措。
方士谦看着青年从郊外的兔子洞掉下,掉入这个梦境。
在所有人对青年抱以怀疑的目光时,只有王杰希请他坐下来喝了杯茶。
然后青年无可救药的爱上了王杰希。
然后他们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,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王子和公主。
他们骑着扫把穿过黑夜,青年在呼啸着吹过风的里大声吼道:“王杰希你的眼睛真好看,像星星一样漂亮,我想把所有的星星摘下来送给你!”
王杰希只当他是说笑,继续教他星星的名字,并没有将这事放在心上。
青年却真的说到做到,他爬上最高的梯子,摘下一万一千颗星星送给王杰希。
他们在春天里坐在河水边嬉戏,王杰希得意的从水底捞起一段丝绸给青年看。
那时春色正好,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泛着涟漪,王杰希站在河中央对他笑,像是画中最美的一笔。
他们运气不错,丝绸是最珍贵的墨绿色。
后来那段丝绸成为了王杰希的帽子,一万一千颗星星被镶饰在上面。
青年亲手给王杰希戴上了帽子,宽大的帽檐半遮住他墨绿色的眼睛,像幻想里的魔术师。
“这一切都像梦一样。”我有了你,可以送给你我认为世界上最好的礼物,还可以和你长相厮守。
“可这里本来就是梦,都是假的。”王杰希笑着,故意要瓦解他的浪漫。
“那就让我永远都不要醒来吧。”青年抱着他和他接吻,一下一下的,轻轻的,不带任何情欲的。
“而且怎么会是假的呢?”
你是真的,你的帽子是真的,我们的一切都是真的,都是触手可及的。
你看,现在我不就是抱着你吗?
童话故事都是假的,可王子和公主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却是真的。
一般的童话到这里就结束了,因为童话只会写美好的一部分。
但总会有糟糕的一部分。
青年听见他的父亲在叫他了,那个独自一人把他抚养长大的父亲。
青年有多爱他的父亲啊,他可以为了他的父亲学习他最讨厌的经济与管理,为了他的父亲走上被规划好的人生。
但这又会辜负王杰希,所以青年问他有没有一个办法能让自己频繁穿梭于两个世界。
王杰希在小木屋里待了三天三夜,最终造出了一面镜子。
离开的那天,王杰希问他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。
青年说我知道……
是因为乌鸦的那句话吗?
是因为写字台上的帽子吗?
都不是,因为乌鸦根本不像写字台。
如果要说它像,只能说没有为什么。
――记忆里的白烟渐渐散去,方士谦看见十九岁的自己在镜子前和王杰希拥吻。
08
回忆之后,是现实。
时空球的碎片从自己手中哗啦啦地从自己手中落下,晶莹的碎片里折射出王杰希愤怒的脸色,还有其他四人尴尬的笑容。
“喂喂,老王别生气,我们这也是为了……”
“为了我好吗?!”一向冷静稳重的王杰希直接打断黄少天的话――他真的是气极了。但意识到方士谦仍然在场,他深吸一口气以平复心情,脸上的神色有变回了那种冷漠疏远的态度,“我很久以前就说过了我不想再见到他,也不想他和我再有任何关系。”
方士谦也被他给气着了,直接冲过去把他头上的帽子摘下来,吼道:“你要是真这么讨厌我,那也不要总是戴着我送你的帽子!”
王杰希被他吼得一愣,半响之后才轻轻说出一句,“你都记起来了啊……”
不过马上他就回过神来,讪笑一声,手指一点,那面熟悉的镜子就出现在二人身后,“帽子还我,你可以走了,你的公司还在等着你。”
方士谦自认不是什么谦谦君子,但是做到礼貌待人还是可以的,但是只有他,只有王杰希,总能一句话就把他气到想打人。
他捡起地上时空球的碎片,也不管尖利的碎片划破他的手掌,鲜血和碎片一起砸向镜子,随着哗啦啦一声,镜子也裂成无数的碎片落在地上。
“你……”
“我什么我,我想留下来不行吗?!”方士谦攥着手里的帽子,气到全身发抖,“你以为我傻是吗?走过那面镜子,我就会忘记这里的一切,然后王杰希就又和我没有关系了!”
“为什么这么想赶我走?难道你就这么不想我留下来吗?”方士谦抓着他的肩膀,拉近两人之间的距离。
王杰希却咬着下唇,逃避似的转头避开他的目光,说话的声音里有一丝颤抖,“我活了几百岁了,你还小,现在可以为了我放弃那边的生活,但过了十多年你就会后悔了。”
“我不会后悔的。”
“为什么?时间还长,你有什么理由可以现在就断定?”
“王杰希我就问你,”方士谦钳着他的下巴,强迫他看着自己,“你知道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吗?”
“我一点也不知道。”他的眼睛在空中乱飘,却被强迫对上那双眼。
“那我告诉你,因为没有为什么。”
我喜欢你也好,我想留下来也好,我不会后悔也好,都没有为什么。
王杰希和他对视许久,最终受不住他的炯炯目光,败下阵来。他抬手捂住方士谦刚才受伤的手,问他:“不疼吗?我陪你回去上药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 end

*:这段关于“为什么都乌鸦像写字台”的回答出自知乎
我知道有太多别的cp是我不对,原谅我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格已分裂 | Powered by LOFTER